美术馆
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
开幕时间:
2008年12月09日 15时00分
展览时期:
2008年 12月09日—2008年12月24日
展览地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

  • 主办单位:

展览介绍: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油画院承办的“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将于2008年12月9日至2008年12月24日在中国美术馆三层、五层举 行。此次展览参展艺术家60余位,主体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的特邀顾问、在职画家和特聘画家,基本囊括了当今中国油画界重要的精英人物,其中几位更是近几十年来对中国的油画教育和油画创作产生重要甚至决定性影响的艺术家,阵容之强大,为近几十年来国内油画展所罕见。展出作品近300件,涵盖近三十年来对国内艺术界甚至全社会产生过重大影响的经典作品及近年新作。展览已于2008年12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隆重的开幕式,并在当天举办了由国内著名学者和评论家参加的学术研讨会。
 
展览的核心学术宗旨主要是弘扬一种“源”与“道”的艺术理念。“源”就是绘画艺术的传承之源以及它所包涵的一切综合价值;“道”是指为人所追寻的艺术精神和法则。这种理念在学术框架上强调深入研究西方油画造型语言体系,以文艺复兴以来的经典艺术精神为出发点,崇尚永恒、和谐的艺术法则, 致力于传承与体验,追求纯正的艺术审美原则和价值标准。展览的精神主要指向以“真、善、美”为核心的宏观价值上。在图像泛滥和标准缺失的当代,重新高扬崇高与美好的旗帜显得尤为必要。在具体的学术方向上强调心灵对于物像的感受真实性,强调语言本体的纯粹性。
 
本次展览试图通过这些艺术作品告诉我们:油画艺术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才有创新的可能,只有在掌握绘画本质规律的前提下才有表现的水平,只有建立高标准的价值取向才有发展的可能,只有热爱生命、关注现实、贴近自然才能远离苍白与概念,只有出自艺术家心灵的感动才能真正的感染人。事实证明,不真的东西无法感人,不善的东西没有价值,不美的东西根本就不是艺术。绘画的根本是由两个方面组成的:其一是画面上的绘画语言与表现力,其二是画面背后的情怀格调与品质内涵,这两者都是硬指标,是衡量绘画的重要尺度。
 
在当代,追求价值多样早已经成为时尚,但往往忽略了核心价值。我国已经进入一个全盛发展的新时期。社会与文化的健康发展需要加强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需要端正和昭示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艺术领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寻源问道”目标的设定,有着这方面的考虑,也即希望通过有诉求的思想和实践探索,促进油画艺术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并且以创作上包括诉诸作品物化形态的具体性,鲜明地提出涉及或关系油画艺术核心价值的认识。就此意义而言,作为目标追求的“寻源问道”,是中国油画艺术发展到今天而历史地提出的文化自觉要求。本次展览也希望展示油画作为独立画种的特性,致力于油画的研究与创作,力求在油画语言、精神内涵、情感表达等方面有所突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这面旗帜下的一批志同道合者,为自己的艺术实践提出了“寻源问道”的目标,因此,“寻源问道——油画研究邀请展”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展览,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性的作品邀请展以及相应展开的探讨活动,希望能够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认识和实践成果。
 
展览时间:2008年12月9日—12月24日12时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三层、五层

参展艺术家:

吴冠中、靳尚谊、詹建俊、朱乃正、钟涵、侯一民、张祖英、尚扬、徐芒耀、孙为民、艾轩、钟耕略、罗中立、何多苓、俞晓夫、陈丹青、杨飞云、曹力、陈文骥、李自健、王沂东、郭润文、王宏剑、闫平、焦小健、刘虹、朝戈、刘建平、龙力游、段正渠、夏星、王琨、张冬峰、夏小万、谢东明、刘小东、冷军、忻东旺、石良、顾黎明、芃芃、李贵君、张义波、毛焰、朱春林、夏俊娜、常磊、林茂、韩洪伟、李士进、石磊、徐小东、徐晨阳、徐斐、江山春、孙文刚、潘映熹、杨光涛、周亮、蔡际鸿、杨路加、何峥、张晓鹏、张文惠、姚宏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