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馆
吴大羽文献展——被遗忘、被发现的星
开幕时间:
2015年05月05日 15时00分
展览时期:
2015年 05月05日—2015年05月20日
展览地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吴大羽文献展——被遗忘、被发现的星

  • 主办单位:中国油画院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 人民美术出版社
  • 承办单位: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 协办单位:艺术中国网 雅昌艺术网 艺术云图 辅仁书苑

展览介绍:

前言


民 国时期艺术大师辈出,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之根深于其心;另一方面,他们直接习艺于西方。吴大羽即是其中之一,他早年留法学习西方现代绘画,归国后,潜心 于中西方文化艺术的新探索,是中国新绘画的拓荒者,开启了中国油画抽象性艺术的新发展,是中国抽象油画的宗师,并影响至今。此次吴先生的100余件作品和 珍贵文献来中国油画院展览,我们深感荣幸。这对中国油画院的学术研究是一次重大的补充和提升。
纵观吴先生的艺术历程,发现他始终在求索,从具象绘 画到带有抽象意味的绘画,他一直在探寻中西方绘画的融合,追求着“色与形的解放,心与神的归宿”,从形式语言到精神内涵,无形中投射着紫外线般的力量。吴 先生在后期的探索中逐渐脱离说明性的语言,专注于色彩、构图等形式,画面纯粹丰富,色彩浓郁绚丽,笔触自信畅达,这其中尽显吴先生高度的东方审美趣味,以 及吴先生对中西艺术的了然于胸。
另外,吴先生有着深厚的国学功底,因此,他在抽象绘画中有着自己的见解。他曾提出“势象”的概念,即“在形象中融进了势的运动,人间形象的心魂在翻腾中被吞吐,被变形了。”他的思考和尝试使得其与同时代画家有了明显的差别。
中 国油画院举办这次“吴大羽文献展: 被遗忘、被发现的星”作品与文献研究展,一方面,希望能激起艺术家们在艺术表现的主动性与热切追求,使有表现主义才情的艺术家得到一次艺术上的提升;另一 方面,希望中国艺术界对吴大羽先生艺术的表现魅力有更多的认识,重新发现曾经被遗忘的大师的艺术光辉,引起大家对抽象绘画的研究、思考与研讨。年青的中国 油画院能举办如此规格的展览,促进我们的成长与成熟,为此由衷感谢吴崇力女士以及寿崇宁先生的支持和奉献!


杨飞云
2015年4月28日

主办:  中国油画院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
人民美术出版社


承办: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北京维基艺术中心


协办:艺术中国网  雅昌艺术网  艺术云图  辅仁书苑

展览顾问:闫振铎 贾方舟  Jean-Paul DESROCHES(戴浩石)  
周长江 杨飞云  许  江   

策展人:邰武旗

展览时间:2015年5月5日—5月20日
 展览地点:中国油画院陈列馆(北京高碑店文化艺术新街1704号)

 

少年时吴大羽在上海

青年吴大羽

干事应有的精神,漫画,载1921年3月20日,《申报》,吴待

1930年代的吴大羽

1930年代的吴大羽

吴大羽夫妇与同事郊游

西湖湖畔留影

杭州国立艺专同事

吴大羽与同事游绍兴兰亭

吴大羽夫妇与女儿吴崇力、儿子寿崇宁

 

1938年10月,吴大羽与夫人寿懿霖、女儿吴崇力摄于昆明

吴大羽与赵无极

1950年代的吴大羽

1982年上海吴大羽的老学生们为他祝贺80寿辰合影

1-22,1982年吴大羽与学生朱膺等合影

 

吴大羽夫妇与赵无极夫妇

吴大羽与学生赵无极、朱膺

1985年学生庄华岳看望吴大羽

 

部分书法作品


致林风眠书,23

致林风眠书,28×21

致吴冠中朱德群书,27.6×21

致吴冠中朱德群书,27.6×21

  致吴冠中朱德群书

 

部分绘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