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展厅
治孤与打入 ——杨俐与廖哲琳的绘画
开幕时间:
2019年01月04日 15时00分
展览时期:
2019年 01月04日—2019年01月25日
展览地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青年展厅

治孤与打入 ——杨俐与廖哲琳的绘画

  •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展览介绍:

 conver.jpg

治孤与打入 ——杨俐与廖哲琳的绘画
中国油画院  中国油画院  2019-01-01
 

治孤与打入
/
杨俐与廖哲琳的绘画
时间
/
2019.1.4
/
2019.1.25
地址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油画院青年展厅
 
当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成为围棋之神后,我对围棋的那份后起的热情就消失了,近代几百年间高手们刀光剑影、推手擒拿的传奇转眼可能就成了过家家般的玩闹,不必当真了。人类开始接受围棋之神的指导,重新接受“围棋的真实”。
我咂摸着这“真实”的滋味,当然我知道这只是意识活动而已,不能当“真”。那么,有绘画之神吗?有“绘画的真实”吗?绘画的基础是什么、规则是什么?第一性原则是什么?对手是谁?有胜负吗?谁来判定?自我意识幻化成神,给出答案。意志塑造自我,什么意志?谁的意志?……
不如回到游戏,下人生的这局棋,在人间的棋盘上。规则就是活下去和死去。这里拥有全部的观念。杨俐和廖哲琳的观念就是要活。被动或主动。这是人生里的治孤与打入,被动地咂摸生活的滋味,主动地朵颐滋味的生活。而把这滋味与生活的痕迹留在绘画里。
哦,“绘画之神”们又来做判断了,哈哈、呵呵,不必当真。好好的活下去。
 
注:治孤与打入是一对围棋术语。治孤是指在对手势力范围内存活下来的行棋策略。打入是指在对手的势力范围内破空或者攻击的行棋策略。棋,常常被中国人用来传递人生的经验和作为行动的指导。韩国有一部《未生》的书也以棋喻职场人生。 未生是围棋术语,指处于困境中的棋子,可能死,也可能活的状态,挣扎着活 下来,还是成为弃子,就这么死去。对应的完生,就是完完全全活下去。选择做一个画家,就是选择了一份“未生”的职业。
胡昌茕
 
 
杨俐.jpg

杨俐
/
作品
我出生在湖南汉寿,从小跟从父母在宁乡煤炭坝长大。这是个移民多的地方,除土著宁乡话外,还有益阳话,汉寿话等不同腔调的话。我的童年都在这渡过,因此也就会了好几种话的本领。电视塔是小时候和同学们最喜欢玩的地方,那儿留下了我们美好的记忆,我记得有些同学喜欢爬到山上选中一棵树用小刀刻上字某某到此一游等话,直到长大再到山上去还能看到有些树上的字。电视塔的一处空地,一个山洼,都记录着一个儿时的故事。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010.jpg
 
 
 
 
 
 
 
廖哲琳.jpg
廖哲琳
/
作品
 
1983年生,台湾台中人。台湾大学哲学、外文双修学士,美国伊利诺香槟大 学哲学硕士。2011年起前往大陆陕北,旅居黄土高原写生绘画,体验生活四年有馀。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有《信天而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微信图片_20201102103203.jpg
 
 展览策划
/
胡昌茕  韩博
时间
/
2019.1.4
/
2019.1.25
地址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油画院青年展厅
开馆时间:
9:00-12:00   13:00-17:00
 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