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
音画联觉
读书放映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邀请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油画院举行
开幕时间:
2018年07月13日 09时00分
展期:
2018年 07月13日—2018年07月31日
展览地点:
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邀请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油画院举行

  •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美术馆、中国油画院美术馆、苏州美术馆
  • 协办单位:天和城(天津)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展览介绍:

2018年7月16日上午,“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邀请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举办,与会嘉宾就中国油画的发展现状及对展览的评价、现存的问题、未来的建议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展开深入探讨。
 
参会的评论家:殷双喜、郑工、张敢、王端廷、高天民、赵力、邓平祥、谭天、李昌菊等。
 
参会的艺术家:钟涵、苏高礼、文国璋、潘世勋、杨飞云、王胜利,庞茂琨、谢东明、陈坚、刘仁杰、贺丹、砂金、徐青峰、买买提·艾依提、孙立新、焦小健、张冬峰、蔡豪杰、周长江、朱春林、孟禄丁、顾黎明等。
 
研讨会由殷双喜主持。
 
 
 
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对本届油画展的评价;
油画艺术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时代问题;
当今油画面临的具体困境;
如何破解油画发展中的难题、突破发展中的瓶颈;
 
 
 
谈及对本届油画展的评价时,
 
钟涵.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
 
钟涵表示:“‘皇天不负有心人’。尽管展览在最初策划筹备阶段很不容易,但最终坚持下来了并较为完整的展示了中国油画发展的整体面貌,努力使其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苏高礼.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苏高礼
 
苏高礼说:“油画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对其进行专题研究很有必要。本届展览号召大家认真研究油画目前生存状况及下一步该走向何处这样的问题,我认为很好。今天观展的感觉是我们的油画经过百年的发展已经基本走出了它应有的面貌。”
 
 
 
赵力.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
 
赵力认为,围绕“中国精神”这一概念,历时四年展览研究,基本形成了在多元个性基础上凝聚起的统一共识,达成了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油画这一关键问题的趋势。
 
 
 
周长江.jpg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周长江
 
周长江表示:“本届展览把表现、写实、抽象进行分类评选,真正开启了对艺术本体的关注和研究。我欣慰的是大家意识到必须对油画分类进行评判,在同类别中区分上下优劣,我觉得这就做到了相对的公平。”
 
 
谈及油画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时代问题时,
 
 
郑工.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
 
郑工提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美术发展的思潮,就是四十年间思想和观念上发生的巨变。其中油画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油画有一种永远无法去除的学院品质,即它有学术性,无论何时都不容易染上江湖气。如果把改革开放四十年分成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油画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各异:80年代初,大家关心画什么、怎么画,如何从主题题材方面走出来。90年代,回到绘画本体,关注自我认知的个体性问题突出,大家都在寻找各自的图示、风格、画法甚至个人的符号。21世纪的最初十年,个人认知专项集体认知,学院派的概念开始出现。新时代以来,‘精神性’的概念被广为传颂。精神性究竟如何表达,很难落到实处。”
 
 
 
谈及当今油画面临的具体困境时,
 
大家普遍认为包括油画艺术与社会的脱节,理论影响力与实践者的脱节,学术语言的探索与当下社会关注的痛点问题的脱节,精神质量与作品数量的脱节,宏观统一性与个体多样性的脱节,评价机制与作者特性的脱节等问题。
 
如何破解油画发展中的难题、突破发展中的瓶颈,概况来说就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潘世勋.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
 
潘世勋表示,发展中国油画,要根植于中国文化的广阔土壤,充分吸收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谭天.jpg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谭天  
 
谭天认为:“当前,我们已经把中国油画放在中国美术这个大框架之下了,中国油画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部分,我们应该回到中国美术的原点,以此走到更远的地方。希望我们把视野从西方油画和这百年油画挪开来,看到中国五千年的整体绘画,这样中国精神就可以触及到艺术精神、民族精神、绘画精神、人格精神。”
 
 
 
王胜利.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西安美院原院长王胜利
 
王胜利建议:“我们要回到绘画语言本身来研究中国精神,我认为它可以概括为四个代表中国美学精神核心的关键词:品格、气韵、意境、笔墨。品格,这里主要是讲艺术品格,体现在终身的审美追求和意境、气韵、笔墨之中,需要艺术家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气韵,主要指神和情的表达,贯穿于通体画面之中,神情兼备气韵自然形成。谈到意境,就会引出写意这一概念。所谓写意,即自身对自然的理解达到一种境界,叫造境说,把生活的现实重新创造后变成自身理解的艺术现实。对待笔墨问题,一方面需要终身研究造型问题,形成个人独特的品牌样式;一方面需要研究色彩,达成形色一致性。”
 
 
 
邓平祥.jpg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邓平祥  
 
邓平祥认为:“我们要在中国的精神里找到我们能够吸收的东西。我们的文人画家把工具、水、笔物化了,在物质层面深刻理解它了,甚至升华了,如果我们的油画在语言上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认为就能达到非常高的程度,甚至可能超越。
 
 
 
焦小健.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教授焦小健
 
焦小健提出,绘画从来都是在历史性当中被当下重新理解,没有不变的形态,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性,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理解,不同表现方式诞生的语言,通过我们这么多画家的重新理解,这个理解里面包括我们对曾经西方艺术史的理解,也有对中国艺术历史的理解,其实质是我们今天画家重新再看世界的眼光和角度,行为、看法、意识除了证明绘画的重新理解都是当下性的,也说明当下画的形而上学的一种意识思考其实就是今天的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不是被讨论和设定出来的,而是存在于画家的日常实践中,关键在于我们平时敢不敢探讨艺术的关键问题,称不称得上进行精神的自我反思。
 
 
王瑞廷.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
 
 
 
高天民.jpg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高天民
 
 
 
李昌菊.jpg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昌菊
 
 
 
文国璋.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文国璋
 
 
 
徐青峰.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
 
 
 
买买提-艾依提.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新疆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买买提·艾依提
 
 
 
蔡豪杰.jpg
港澳台美协主席蔡豪杰
 
 
 
 
苏高礼表示,一要真正学习油画的传统,二要拓展生活的广度和深度。
钟涵建议,率先打造几个美术学院的油画专业和重点画院,打造一批油画界“新星”,以点带面,提升油画界整体氛围。
孙为民认为,要提高造型能力,加强色彩修养,训练敏锐的观察能力,加强写实能力。
 
 
 
张敢.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
 
张敢认为,理论界和艺术家应该协同对中国油画的历史脉络系统研究,既要了解中国文化,同时也要以开放的心态面对西方文化,成为中西方美术史的集大成者,不局限于某个画派画种,把好的东西都汲取过来,为我们提供系统滋养。同时,艺术家需要加强对周围世界的观察和体悟,丰富创作题材。
 
 
 
谢东明.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谢东明
 
赵力、谢东明希望,加强深入全面的讨论,分小组围绕一个或者几个问题进行探讨,得出一致意见;同时通过对中国油画史的再梳理和对油画个案的研究,将研究讨论成果落到实处。
 
 
 
殷双喜.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
 
殷双喜认为,一方面,可以根据油画发展举办专题的讨论会,邀请相关的艺术家、理论家进行深入探讨。另一方面,迫切需要中青一代的理论家关心油画、介入油画、参加油画,包括油画展览的评委,促进评选机制的创新。
 
 
 
杨飞云.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杨飞云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各位的发言中,我体会到一个迫切的愿望,就是希望中国油画在普及和繁荣的基础上,能够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的水准,这是一个长远的大问题,需要我们一代代人的努力。我始终觉得油画艺术在中国虽然经过百年发展,但是它的辉煌时期还没有来到,它还年轻,富有生命力,还需要沉淀和积累。所以,未来的油画艺术一定能够在历史进步中实现自身进步,在我们国人手中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促进国家发展中构筑起中国精神!”
 
 
 
合影.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邀请展部分评委作品及特邀画家作品:
 
钟涵 灌园小品jpg.jpg
钟涵  灌圆小品  布面油画  
40X40cm  2016年
 
 
 
 
詹建俊  秋情.jpg
詹建俊  秋情  布面油画  
125X195cm  2015年
 
 
 
 
闻立鹏  胡杨系列之一.jpg
 闻立鹏  胡杨系列之一  布面油画  
80X100cm  2009年
 
 
 
 
妥木斯  雪山牧场.jpg
 妥木斯  雪山牧场  布面油画  
100X140cm  2014年
 
 
 
 
张祖英  情系尼罗河之•牵骆驼的埃及少年.jpg
张祖英  情系尼罗河之-牵骆驼的埃及少年  布面油画  
135X107cm  2017年
 
 
 
 
闫振铎  浮生.jpg
闫振铎  浮生  综合材料  
300X200cm  2017年
 
 
 
杨飞云  大唐遗韵.jpg
杨飞云  大唐遗韵  布面油画  
220X160cm  2017年
 
 
 
 
孙景波  暮色•陕西府义黄河.jpg
孙景波  暮色-陕西府义黄河  布面油画  
60X125cm  2013年
 
 
 
 
朝戈  桔色的湖.jpg
朝戈  桔色的湖  布面油画  
60X45cm  2017年
 
 
 
 
王沂东  三月的雪(Snow in March).jpg
王沂东  三月的雪(Snow in March)  布面油画  
100X150cm 1999年
 
 
 
 
谢东明  吴哥窟的姑娘.jpg
谢东明  吴哥窟的姑娘  布面油画  
190X130cm  2016年
 
 
 
 
郭润文  莎拉的钥匙.jpg
郭润文  莎拉的钥匙  布面油画  
180X80cm  2017年
 
 
 
 
段正渠  镜子.jpg
段正渠  镜子  布面油画 
 160X100cm  2015年
 
 
 
 
俞晓夫  新疆写生之三.jpg
俞晓夫  新疆写生之三  布面油画  
90X70cm  2015年
 
 
 
 
韦尔申  守望者.jpg
 韦尔申  守望者  画布油画  
160X200cm  2016年
 
 
 
 
焦小健  力之中心.jpg
焦小健  力之中心  布面油画 
 150X150cm  2017年
 
 
 
 
闫平  热场.jpg
闫平  热场  布面油画  
60X80cm  2017年
 
 
 
 
徐青峰  盛装的比比阿瓦.jpg
徐青峰  盛装的比比阿瓦  布面油画  
80X60cm  2017年
 
 
 
张冬峰  乡野情歌.jpg
张冬峰  乡野情歌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8年
 
 
 
 
刘建平  在歌唱(In singing).jpg
刘建平  在歌唱(In singing)  布面油画 
169X60cm  2013年
 
 
 
 
朱春林  未知.jpg
 朱春林  未知  布面油画 
180X112cm  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