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人文讲座
艺术讲座
高光天——书法与科学

高光天——书法与科学

  • 讲座老师:高光天
  • 讲座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6时00分
  • 讲座地点: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教学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 | 高光天——书法与科学

opcn2007 2019-06-18

讲座  高光天——书法与科学.jpg

 

主讲人: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启功艺术研究会顾问、中国科学院退休科学工作者、书法家。

 

讲座时间:2019年6月20日下午4:30

讲座地点: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教学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内容简介:


艺术与科学相融合是当今艺术发展的大趋势,尤其是在全国上下倡行“文化自信”之际,如何着眼“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报告人十多年积累的七项国家书法专利和《楷书之美》、《楷书黄金律》欧体、颜体、柳体练习指导等书法著作的研究成果,用科学原理解释书法现象,用科学方法研究楷书结字规律,不仅丰富了传统书法艺术的科学内涵,而且为传承、发展中国书法提供了一条创新途径。报告内容简介如下:

 

● 科学与艺术融合

 

根据十多年书法理论研究实践现身说法,不仅回答了为什么融合,怎样融合的问题,而且根据邓宝剑教授北京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民国时期书学文献整理与研究》最新研究结果指出:陈康先生反复申明中国书法需要用科学的方法去整理。

 

● 楷书结字原理

 

根据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理念,从纵向的角度审视楷书结字法。回答了如何建立完整的结字方法、原则和原理体系(不动之动的力学特性、不匀之匀的空间特性、不齐之齐的时间特性),以及如何从文化自信的时代高度审视清人冯班提出的“晋人用理、唐人用法、宋人用意”。

 

● 楷书构型原理

 

采用科学中常用的模型化方法,从多种视角横向研究方式,总结出八种认识楷书结构的方法,比如启功结字黄金律、间架构型、相背构型、造型关系等。这些方法视角新颖,见解独特,特别是首次提出笔势的广义向背概念和动势抵消原则对艺术理论和书法创作具有启迪作用。

 

● 楷书科学原理

 

用科学方法整理、研究书法的目的就是能对多种复杂的书法现象解疑释惑,总结规律,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里介绍书法视觉科学(用视觉科学解释三紧三松)、书法力学(科学解释八面出锋、科学计算兰亭序重心)、书法教育(最好的习字格、最巧的习字法、最少的习字数最优化教学原则)。总之,报告内容生动新颖、雅俗共赏,既对书法艺术学术问题作科学解析,又为初学者习字临摹解疑释惑,特别是首次科学证明了唐楷和行书兰亭序的重心分布规律,首次提出“画倒字不倒、字倒行不倒、行倒气不倒”分析行草书章法的科学方法以及将传统书法中的“势”与西方视觉艺术的“张力”统一起来等重要学术问题。简短两小时的报告将您带入一个广袤无垠的书法科学新天地。最后互动环节,报告人愿意和大家一起讨论有关汉字楷书结构各种有趣的科学问题。(此报告根据报告人于 2018 年在台湾弘道书会和西安交通大学《学而讲》教授讲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