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人文讲座
艺术讲座
听朝戈谈造型

听朝戈谈造型

  • 讲座老师:朝戈
  • 讲座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8时30分
  • 讲座地点:中国油画院 教学部 二楼

朱春林:朝老师今晚讲座以造型为主题,之后有半小时互动时间。在朝戈老师开讲前,请杨老师说几句。
杨飞云:大家知道,朝老师在造型方面非常富于精神吸引力和表现力,中国也非常有成就和影响力。造型不单单是一个技术问题,中国人画油画,喜用造型这个体系,它能够进入我们的文化,进入我们的心灵,同时进入当代。学术讲座需要有一种互动的心态,希望大家能够提出一些问题来,把自己的思考和困惑说出来,也把朝戈老师心里和经验里面的好东西更多的挖掘出来。朝戈老师特别准备了片子,我们也预备我们的心,希望今天晚上大家都有一个好的收获,我们再一次感谢朝老师。
朝戈:“造型”这个词挺老的,当代艺术可以继续使用造型,可以放弃造型,可以不用自己的造型的能力。但是,我认为我们依然需要有历史传统的造型,而且我们每个人应该拥有这个能力。

图1.jpg

图1

文艺复兴前期艺术的特点比较平面。这张素描(图1)是为创作准备的精准的稿子,人物大部分还是经过写生,是具体的,不像我们现在很多形象概念的场面画。这张素描实际上是在叙述一个故事,西方的艺术特别有戏剧性,即有文学性。

马萨乔是文艺复兴前期一个非常天才的艺术家,很年轻时就有很高的造诣,很早去世了,一生作品也不多。他的情感很含蓄,很真挚,非常有感染力,画的东西很朴素,相对单纯,不是特别以技巧见长。很多古代艺术家是表述事件本身就可以了,但是马萨乔这个艺术家有某种内涵,和后来的现代艺术的追求相似。我个人看,他对现代艺术有很大影响,影响在那些方面呢?他能表达心灵和情感内部难以言说的部分。这是马萨乔的《逐出伊甸园》(图2),但他有特殊的氛围。

图2.jpg

图2

文艺复兴时期的素描主要还是创作的准备。我不认为他们把素描当成艺术,当成一个完整的艺术来对待,但这些素描还是作为艺术。
 
波提切利这个人很深沉,是一个有矛盾的艺术家,他属于基督教文化背景,同时,他又接触了希腊的文化,所以晚年很痛苦。
波提切利的画有一种很内心的主题,许多主题来源希腊的文化,希腊文化非常华美。波提切利素描意境很好,给我们的感觉是幻想的,诗性的,而非现实的。

图3.jpg

图3


这是一个创作性的素描(图3),他不像我们只是写生模特,他有幻想,有表现形式的语言,他研究线条、平面的处理、人的表情、情感,他在素描上已经研究完毕了,与最后的色彩创作高度一致。这个素描又有素材性,他要解决的一些具体性问题。比如这两个孩子之间的动态,还有这个人物在风中的动态,如果没有素描准备,他的大创作没法很自信的进行的。他很多地方很严谨,又依然是依据自己的想象,这点,我们能窥视这样一个艺术家是怎么工作的,他的造型跟他的素描有什么关系。

图4.jpg

图4

(图4)我看这是古代艺术最革命的一张画,特别现代,主题很好。这张画表现劳动的主题,一点不枯燥,不死板。一把锄头、一个人,慢慢倾斜的一个体态,他获得了非常好的平衡。
大家看,刚才的这些素描,实际上是为创作做准备。几百年过去了,我们都没有做到中肯的造型准备,大家恐怕还在靠一些照片,把所有的衣褶画上去。古代素描里的衣褶是经过人的选择和处理的,造型概括、精炼,和我们摹拟照片外表不一样。

图5.JPG

图5

(图5)构图很别致,很精到,有一种平面性的东西在里面。比如说窗户安排在画面右侧,非常漂亮,一般来说,窗户安排在左侧都很不舒服。这两个人物背后的墙角,包括侧面柜子的这个造型,在全画中体现了重要的作用。这些选择,都是艺术家很成熟以后才能出现的。现在美术展览中好多画,很多地方不舒服,因为罗列现实,他们选择的构图和选择的思路,没有经过高度的磨炼。

图6.jpg

图6

(图6)这张画很有力量,把这画分解成几个简单的线条的话,这些简单的线条是非常突出有力的,肩膀的线,胳膊的线涌向额头。这是文艺复兴时期出现的很有气势的人物画,作为一个人像,他是非常宏伟的。之前的艺术就没有这么大的气势,之前的稍微平静一些。文艺复兴产生了很大的自信心,所以那个时期画一些很宏伟的东西。我们文革时期也很宏伟,但是没有那个造型,没有那个提炼以后的造型。
优秀的艺术家经常是在最简单的关系、最简单的环节上显得出众。或者他有突出的才能,也不一定画的特别齐,但是在大的结构上,大的动感上,都是出色的。我们说的大手笔其实就是更加概括。
文艺复兴人类的自信心增长,雄心变得很大。经过中世纪的一个相对沉闷的时期以后,文艺复兴时期的人碰撞出很大的渴望,渴望一个创作空间。在一些小画,比如刚才这张小画,很小的造型里显示出这种宏伟,这种画有张力,也有一些现代艺术所追求的直接的感觉。我们看安格尔的艺术,他不强调这个张力,他很稳定,很经典,但是他没有这样宏伟性的张力。

图7.jpg

图7

(图7)从造型上来看,把人压缩的很厉害,所有的形体都压缩在一个平面上,很像是一个浮雕作品。我自己的观点是,像浮雕还是很美的。
和直观的三维造型相比,比如我们从苏联老师那里学到的三维全因素的造型,我个人更偏爱稍微平一点的。原因是这里头有一种艺术性的处理。这张画里有很多处理的,包括脸、脖子,都服从于外面轮廓,表达一个年轻女性特别适合,一个很娟秀的出身。我们往往笔划比他复杂和琐碎,他就是简单。有简单明确的形体,比如说脖子、脸部、头的形体,右侧最主要的暗面我觉得他表达的更好。我们有时候会照顾的很多,最后最主要的形体是越画越虚弱的,主要的不强。
这一点大家要注意:凡是优秀的作品,主要的造型是很突出的,次要的部分会主动削弱。所谓主要的就是大的东西,比如说脸是一个鸡蛋,脖子是一个最简单的圆柱体,这方面往往是最突出的,能做的非常彻底,而且有很强的感染力。他也不仅仅是画一个鸡蛋,简单画一个几何形的概念。不是,他很有个性。我们现在做得这么好的人也不多,或者做出来没有他这么自然。
文艺复兴的艺术总体来讲是素描的艺术。我们知道的弗罗伦萨派和威尼斯画派。弗罗伦萨派历史地位很高,因为素描造型能代表艺术的男性,我认为这种艺术最有力度,具有一种庄严的力量。威尼斯画派呢,相对而言是女性美,色彩呀,氛围呀,或者那种雄强的表现力方面,倾向于女性。弗罗伦萨派能体现出更强的严肃的力量,更强的精神的份量,这是比较强的。当然他跟造型是有关的,造型很重要,实际上前阶段就是在画素描,后面染一点颜色。他染一染,我们就说油画,其实素描起的作用是占80%-90%。

图8.jpg

图8

(图8)给我的印象比较深。深邃的眼神,很直观。再一个是很简要的性格暗示,比如嘴。我们看眼睛,包括颧骨这部分,他画得很少,用的笔我们数都数的出来,但是他暗示额头的隆起,暗示所有的关系。这张素描画得比较简略。我刚才说到要找到事物主要的侧面,他找得非常好,这个鼻子就是一个侧面,抓着这个其他的都不管。这个画在于他的五官和头部的鸡蛋性,还有纹路的关系。达芬奇的眼光一直看到了事物内部的结构和立体空间里的东西,所以他非常简单,画的笔墨是很少的,通过眼眶他就把整个额头立起来了。我们要画出同样的效果,往往笔墨比他多得多,印象还不深,很罗嗦。这里面有什么区别呢,就是对形体的理解有高手和低手之分。这个形体我们大家都能画出来,但是就没有他的洞察力,比如眼睛的框架、鼻子、嘴,加上整个轮廓,对人的内部构造他有一种特别的兼顾性的把握,这点我们一般人在表面上做得很像,但是结构上不可靠,他的就非常可靠。这张素描他画得非常有情感,有一定的神圣感,有一些华美的东西在里面。
好的艺术家就是很简略,很简约的把一个人很精致的勾勒出来,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