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
挖掘·发现 第六届中国油画新人展
开幕时间:
2020年10月24日 15时00分
展览时期:
2020年 10月24日—2020年11月22日(延长至2020年12月06日)
展览地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陈列馆

挖掘·发现 第六届中国油画新人展

  •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 协办单位: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 北京维基国际艺术品修复中心 丹青云集项目组

展览介绍:

 

展览 | 挖掘·发现 第六届中国油画新人展

opcn2007 10月24日

挖掘·发现 第六届中国油画新人展.jpg

 

 

“挖掘·发现中国油画新人展”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发起主办的面向油画新人直接征集作品,邀请油画名家参与评选,并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与陈列馆自主承办的选拔型展览。今年2020年,我们迎来第六届展览的开展。展览是我们这个创作和学术研究机构与油画新人们建立学术互动、共同探讨与实践油画艺术的开始。从2009年举办的首届展览至今的十余年里,我们通过油画院课题组、特邀青年艺术家、以及多种形式的驻留、写生和展览活动,持续保持着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学术理念的交流推动与自我完善。

两百多年前的1795年,哲学家席勒在《审美教育书简》中提出“有了人性的理想,也就有了美的理想”;受席勒美育思想的影响,一百多年前的1917年,蔡元培在北京神州学会上的演讲中提出“以美育代宗教”,期待以“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己损人之思念,所以消沮者也”;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经济,在近年来达到很好水平,而社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问题,除了提倡科学发展与完善法制,美育也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政府重新提出。“发达的美感可以移风易俗(席勒)”,我们通过开展美育教育,用理想美的构建来完成对人性潜移默化的完善,使社会更健康与和谐。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在2007年建院之初就提出中国的油画要弘扬和发展“正大刚健”的美的理想,这是对中国“圣人君子”人格理想的回应与自我塑造,而其途径则是通过我们提出的“寻源问道”的学术主张,从历史上的经典作品与现实的生活中去发现那些存在着的人性的善与美,用不断锤炼的油画语言来承载这样的情感与精神。

从去年冬天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我们共同经历了恐惧、怀疑与绝望,我们也经历了感动温暖与对信心的重建。卢梭不认同席勒的理想,认为人性需要通过求真的审视与审判来一步一步走向澄明,这就如同在疫情期间,我们对于真相的要求成为建立信任与信心的前提要求。在这里展出的油画新人的作品,充满了真挚与才情,其中不乏有些心酸苦闷、挫折无助、抗争呐喊的表达,我们需要这些作品,我们深知任何生成中的理想,都需要借助人性中全部的力,刚与柔、光与暗、建构与解构,这种种力的角逐使我们的人性充满辩证的张力与发展的动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作为油画艺术研究的国家机构,自知责任之重,我们寄希望在与一代代油画新人的交互协力下共同推进中国油画艺术的发展。你我每一个个体现在的理想,都是生成中的明天我们共同的理想。



挖掘·发现
第六届中国油画新人展组委会

 

2020年10月22日




 

 

 

 

 

挖掘·发现  第六届中国油画新人展

 

展览时间
20201024日--20201122

展览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文化艺术新街1704号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陈列馆
 
主办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学术支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学术委员会

协办单位
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
北京维基国际艺术品修复中心
丹青云集项目组

支持单位
北京羊门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学术主持

杨飞云


策展人

朱春林  石磊


览助理

王健、王波、胡昌茕、韩博

王鹤、林建寿、孙志义易仑

白明、李磊杨金宇、郭仲正

仝紫云马杰、许琦宋佳奎

崔志强、李炫毓、徐世伦刘庆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