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馆
淡泊至真——费正个案研究展
开幕时间:
2019年10月04日 15时00分
展览时期:
2019年 10月04日—2019年11月10日
展览地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淡泊至真——费正个案研究展

  • 主办单位:

展览介绍:

 

淡泊至真——费正个案研究展

opcn2007 2019-10-03

淡泊至真——费正个案研究展.jpg

 

 

展览名称:淡泊至真——费正个案研究展

展览时间:10月4日——11月10日

展览时间:10月4日——7日国庆公益展出

展览地点: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

 

 

费正.jpg

 

费正

 

1938年4月生于重庆市,祖籍江苏省启东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并成为董希文教授研究生。曾任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美术创作员、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美协西方美术学会主任、河北省油画研究会会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1979年参加首都机场大型壁画《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的绘制工作。1986年7月赴法国巴黎吕霞光工作室学习。

 

 

.

  

 

自 述

 

 

1957年我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从本科到研究生,一共七年光景。四年级时我进入董希文工作室,此后的四年时间,一直是在董希文先生指导下进行学习。这四年,基本确立了我的发展方向,为我未来的艺术探索奠定了基础。这是我在艺术生涯中遇到的第一个变革,也是我艺术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起点。是董先生让我明确了自己将要走的艺术道路。在毕业后的五十多年里,我在这条路上一直走到了今天。

我牢记董希文先生的教导,从塞尚出发,将西方的现代艺术和我们的传统艺术结合起来。我的创作立足于本土,没有盲目地去和西方接轨。我只是把西方艺术中对自己有用的元素吸收过来,以丰富我的艺术表现。我的作品依然是中国的。我认为中国油画家要从本土出发,以本土文化艺术资源参与和世界艺术的对话,本土始终要在我们心中。这就是我所坚持的中国油画之路。


近六十年来,我走进太行,走进江南水乡,走进中国民间艺术,走进中国古典山水,也走进欧洲艺术的殿堂。在写生、创作、比较与研究中,我认识到并坚信西方传统油画与中国古代艺术均具有永恒而鲜活的生命力,我坚持用我的艺术理念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如今我已是八十高龄的老人,每次想到董希文先生,一种使命感便会油然而生。“一笔负千年责任”,这是董先生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也是每一个艺术家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艺术教育必需扎根于本土文化和历史的积淀中,走好中国艺术教育本土化发展之路, 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费正 

2019.10

 

 

.

 

 

附录:太行系列作品


太行人家 80x100cm 布面油画 2016年.jpg

太行人家 80x10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太行人家(局部).jpg

太行人家(局部)





太行人家(局部)1.jpg

太行人家(局部)






我们在太行山上.jpg

我们在太行山上



 



蓝色太行.jpg

蓝色太行

 

 

 

 

蓝色太行(局部).jpg

蓝色太行(局部)

 

 

 

 

 

森林之歌 80x65cm 布面油画 2018年.jpg

森林之歌 80x65cm 布面油画 2018年 

 

 

 

 

山泉(太行驼梁) 110x162cm 布面油画 2005年.jpg

山泉(太行驼梁) 110x162cm 布面油画 2005年 






山泉(局部).jpg

山泉(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