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馆
如见故人来——俄罗斯油画作品展
开幕时间:
2014年09月03日 15时00分
展览时期:
2014年 09月03日—2014年10月08日
展览地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如见故人来——俄罗斯油画作品展

  •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 承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

展览介绍:

前言


    为了配合和加强中俄油画创作高级研修班的教学与研究,中国油画院特别组织了此次“如见故人来——俄罗斯油画作品展”。虽然仓促,准备时间较短,但居然能在中国的几位藏家手中借到列宾、谢洛夫、费欣、马克西莫夫、莫伊先科、梅尔尼科夫、珐明、叶列梅耶夫、伊凡诺夫、特卡乔夫兄弟、卡留塔、布洛辛、列赫特等二十七位俄罗斯著名艺术家的80余幅作品,对此我们深感欣慰和感激,这从另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与俄罗斯在油画艺术领域的深层渊源和关联,以及中国人对俄罗斯油画的深厚情怀。

    因着那段难忘而特殊的历史,中国与俄罗斯在油画艺术上建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和深层的艺术交流。当然,也因着俄罗斯在油画艺术上的传统优势,中国派遣美术留学生到苏联学习油画,苏联专家也来中国开办油画训练班。开启了中国一次大规模学习油画的热潮,也使中国摆脱了早期油画的某些局限,并且开始了更全面地学习、研究油画的本体语言和创作规律,以及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为中国油画的教学创作与发展起到了根基性与启示性的作用。

    俄罗斯与中国有着一段相同的社会主义历史。此后,两国以不同的方式各自进入市场经济,共同面临着当今世界新近出现的一系列现象——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网络化、文化多元共存、世界图像和新媒体时代等。面对世界的种种变化,两国在艺术上也都进入了现代转型期,在这一时期“绘画何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新课题。因此通过此次展览与共同举办的油画创作研修班,希望深入研究这些新课题。相信这对于我们的绘画艺术的发展和相互启发会有共同的益处。 

                                                                                             
杨飞云
2014年8月17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中俄油画创作高级研修班”项目正式启动


    油画,这个源自西方的艺术种类在中国的大力发展不过百年历史,在这百年里,我们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在与西方的交流中逐渐成熟,并将其根植于本民族的血脉之中,也在当今全球化的进程中渐趋同步。但我们仍有许多需要学习之处,尤其在这个油画本体语言逐渐被观念艺术冲击的时代,对油画语言与艺术精神的再回首,似乎变得更为重要,也更有助于我们深入系统地研究油画艺术与当下人类的存在意义的关系。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自2007年成立之日起,就本着注重研究古典艺术精神的学术宗旨,总结古典艺术作为人类主要文化成果的丰富表达经验与社会意义,并鼓励探索新的艺术实践道路;注重以现实主义创作理念与方式介入中国社会实践,挖掘社会中人的存在意义,以优秀的东西方文化成就为基准,创作有中国精神与审美风范的油画艺术,推动社会的进步。并在近几年来通过多次的出国学习来深入探寻油画艺术的源与道。
    对于油画艺术,中国始终在学习的路途上。在这百年油画艺术的学习历程中,有一小段历史不能遗忘。那就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美术事业的发展,国家实行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政策。在往苏联派遣美术留学生的同时,于1955年至1957年请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来中国,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办“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经由全国各个艺术院校、部队、出版社以及美协等单位的选派,由19名优秀学员组成,分别是冯法祀、靳尚谊、詹建俊、侯一民、何孔德、魏传义、秦征、谌北新、王恤珠、高虹、汪诚一、袁浩、任梦璋、俞云阶、王德威、于长拱、武德祖、王流秋和陆国英。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其学员在美术院校油画基础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来他们同归国的留苏学生一起,在提高中国油画艺术整体水平,完善中国美术新的教学体系中作出了自己的重要贡献。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马克西莫夫油画培训班57年之后,2014年9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将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共同举办“中俄油画创作高级研修班”,此次高研班的举办,得到了文化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大力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和列宾美术学院的高度重视。
    中俄油画创作高级研修班学术主题为“澄怀观道”。研修班拟组织一批已有良好造诣和显著艺术成就的学员以语言与精神的表现力为重点研究方向。从现实的深度体验,个人的独特视角和油画的本体语言表现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创作。
组织委员会:
王文章 西蒙•伊里奇•米哈伊洛夫斯基 牛根富 李妍
学术顾问:
中方:靳尚谊 詹建俊 钟涵 侯一民 苏高礼 陈丹青
俄方:秋文•亚历山大•瓦列金纳维奇
俄方导师:
安德烈·布里奥克 博罗维克·维大利 尤里·卡留塔 弗拉基米尔·索科夫宁
中方导师:
杨飞云 朝戈 吕品田 谢东明 焦小健 段正渠
中国油画院高职画家参与教学
开班时间:
2014年9月3日
结业时间:
2015年7月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展览部分作品:

20140821115028270.jpg

列宾作品

20140821115259938.jpg


谢洛夫 肖像 布面油画

20140821115618641.jpg

费欣 男子肖像 布面油画

20140821115805312.jpg

费欣 女子肖像 布面油画

20140821120314993.jpg

马克西莫夫 泥泞道路 40×69cm 板上油画 1970年

20140821120746215.jpg

梅尔尼科夫 风景 37x57cm 板上油画 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