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新资讯
学术成果
开门行动

我们一起走过的十年 | 关于我们

海报.jpg

0.jpg

关 于 我 们



中国油画院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集油画创作、研究、教学为一体的国家级艺术机构。成立于2007年9月26日。中国油画院是建国以来首次成立的国家级油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集艺术科研、创作、教育三位为一体的发展战略宏图是其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油画院的学术专家由在职画家和外聘画家两个部分组成,基本集成了当代中国油画的中坚力量。 

中国油画院以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厚的学术资源作为其宏阔根基,学术基点定位于尊崇永恒,宏扬经典;以承载和发展真、善、美为价值核心的大道艺术为己任;以审美作为艺术追求的永恒核心。立足在这样的学术基点上,推进国际艺术交流, 弘扬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油画;推进中国油画艺术研究、创作和教育在当代中国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和方式全面展开,并逐渐引领中国油画艺术升华到一个更高更新的精神层面。

中国油画院院长由当代中国著名油画家、博士生导师杨飞云教授担任。特邀艺术顾问为:吴冠中先生、靳尚谊先生、詹建俊先生、钟涵先生、朱乃正先生、邵大箴先生、全山石先生、陈丹青先生。

 

 

1.jpg

 

0.jpg

学 术 顾 问


 

吴冠中

一切艺术不止于音乐,

而进于诗,

诗更蕴人情。

 

  

我感到我有些画正在出现某种清苦意味,

而这种意味是来自执着信念的曲折反映。

 

全山石

从油画本体语言看,

中国油画的问题恰恰也出在这里。

作品普遍缺乏欧洲油画的韵味,

缺乏那种富有质感的“奶油味”。

 

詹建俊

拓展和丰富个人生活,

深入到广阔的生活中去体验和感受不同的生活情境,

并且尽可能地用画笔进行写生,

就成为画家在艺术实践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靳尚谊

中国的油画家不仅要努力学习

和掌握欧洲油画艺术精华,

又需使之与中华本土文化交流融汇。

 

邵大箴

美术创作是表现人的思想感情的,

是人类精神的表现。

这就是艺术品之所以能穿越历史、跨越地理,

为人们所认识和理解的原因。

 

朱乃正

笔下咫尺,千里一收;

画中方寸,万象殊显也。

 

陈丹青

艺术家是天生的,学者也天生。

天生的意思,

不是指所谓天才

而是指他实在非要做这件事情,

什么也拦他不住,于是一路做下来,

成为他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2.jpg
 
 
0.jpg
关 于 艺 术 家

中国油画院特别关注绘画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具象绘画的表现性及其抽象性表达。但仅凭中国油画院在院十五位画家的付出还是有限的。故此,中国油画院特别邀请和聘请全国不同研究方向的优秀油画艺术家参与我院的学术研究和交流。这些画家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在职画家。他们不仅在各自的创作研究中有独到见解,且在教学中也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来,通过他们来院的讲座,或研讨、交流对中国油画院的创作、研究、教学的发展都显出很多益处。我们也将继续邀请全国更多的优秀艺术家来此讲学、研讨、展览、授业。

特邀艺术家

(按年龄排序)

张祖英、尚    扬、徐芒耀、孙为民、艾    轩、何多苓

俞晓夫、陈文骥、李自健、曹    力、朝    戈、夏小万

王沂东、郭润文、闫    平、刘    虹、段正渠、王    琨

谢东明、顾黎明、刘小东、忻东旺、毛    焰、林    茂

 

特聘艺术家

(按年龄排序)

陈衍宁、钟耕略、周长江、陈宜明、王胜利、王宏剑

孙立新、洪    凌、孙向阳、王克举、曹立伟、焦小健

马    路、张冬峰、施本铭、夏    星、徐唯辛、杨参军

孙    纲、白羽平、郑    艺、段建伟、王玉平、张路江

任传文、庞茂琨、何红舟、赵宪辛、申    玲、雷    波

喻    红、张义波、范    勃

 

在职艺术家

(按年龄排序)

杨飞云、刘建平、龙力游、姚    永、芃    芃、石    良

李贵君、石    磊、孙文刚、徐小东、朱春林、韩洪伟

夏俊娜、徐青峰、常    磊

 

 

 

0.jpg

建 筑 群


中国油画院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占地面积六十余亩,环境优美,建筑风貌别具一格。是集美术馆,陈列馆,讲堂,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为一体的综合建筑群落。

3.jpg

 

美术馆

中国油画院美术馆作为中国油画院的学术窗口和展示平台,秉承中国油画院的理念与宗旨,以优秀油画艺术的作品展示和学术研究为目标,组织策划具有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重要展览及研讨活动,为院内师生、公众以及国内外艺术家提供一个观摩、学习、展示交流的空间。与此同时,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将积极开展社会性公共活动,致力于推动中国油画发展,提升中国油画艺术的社会影响力,使其成为中国油画标杆性、专业化、国际化的美术场馆。

4.jpg

 

 

陈列馆

中国油画院陈列馆作为中国油画院的学术窗口和经典展示平台,以中国著名油画家的经典作品为陈列常态,便于中国油画的学术研究和艺术探索,定期举办国内外大师的研究性展览,现已实施“中国油画院陈列馆大师研究计划”。一方面,为中国油画院的专业教学提供学习的典范;另一方面,为公众和艺术家提供一个观摩、学习、展示交流的公共空间,拓展公众的艺术视野。

5.jpg

 

人文大讲堂

人文大讲堂为上下两层的白色极简主义风格建筑,是院内展开学术讲座、艺术研究、新闻发布、典礼等有关学术活动的重要场所。上下两层面积一共约 900 平米,其中二层为尖顶,最高处逾二十米。光线和建筑的互动产生了纯净的美感。

6.jpg

 

 

青年展厅

中国油画院青年展厅是优秀青年油画家的艺术舞台。青年艺术家作为中国油画发展的潜在力量,为中国油画在当代的前行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因此,中国油画院从当代油画艺术发展的全局出发,为中国青年艺术家提供展览展示的平台,定期举办中国青年油画家的展览。一方面,激励他们在艺术道路上持续向前的探索;另一方面,为中国油画院的艺术探求和专业教学提供多样化的借鉴案例。

7.jpg

 

 

油画博物馆

建设中

 

…… 

8.jpg

 

 

 

 

640.webp.jpg


 

ww.webp.jpg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国油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