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新资讯
学术成果
开门行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表现时代——中国艺术研究院写生创作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

 

2015年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表现时代写生创作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们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中宣部、文化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自觉主动地深入社会生活,开展艺术创作。其中中国画院、中国油画院的艺术家们先后赴江苏无锡村镇、学校,山东渔村,陕西延安和甘肃庆阳、甘南等地写生,他们轻车简行,有的就住在农民、牧民的家中。通过走基层、下乡村、深入厂矿及军营,亲身体验基层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从中找寻艺术的灵感,完成了一批优秀的写生作品。在此基础上,艺术家们又以真实的生活感受,创作出了一批洋溢着鲜活气息的完整作品。这些写生和创作的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鲜活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艺术的感染力沁人心脾。
此次展览囊括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中国油画院50余位著名国画家、油画家在过去一年写生与创作的一批新作,在当代中国艺术创作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较高的艺术水准。
展 览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主持。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了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宣部文艺局副巡 视员李小虹、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履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牛根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 画院院长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以及院内外许多著名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
雒树刚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已经公开发表。这篇讲话是指导我国文艺和文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一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们不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而且积极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走基层、下乡村、深入厂矿及军营,亲身体验新时代基层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精神诉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描绘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努力创作传达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今天展出的作品,只是艺术家们持久、深入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相信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们会继续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弘 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聚焦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同时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沉下来、深下去,把时代精神和中国梦 想融汇在艺术语言、艺术形象之中,以艺术性和感染力体现时代的价值,传达人民的心声,不断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杨飞云在开幕式上致辞。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