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新资讯
学术成果
开门行动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观众的声音(二)

 观众的声音(二)

时间:2015年10月30日 14:30
地点: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观众: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和油画系部分师生130余人
 
6e6296d8eba36f56f16d8963616050b6.jpg
 
工作人员:看了这个展览你们有什么感受?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马佳伟:我觉得这个展览整体而言比较活跃。三个展厅分开来看,从油画院美术馆入口处的民国时期的老一辈“中国表现性油画”艺术家的作品梳理,到陈列馆的个案艺术家研究,再到教学展厅的当代青年油画家的甄选作品,很全面,包容性也很强,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鲜活”。前段时间在中央美院地下展厅做了一个油画系研究生二三年级的教学汇报展,和这个展览有些相似,都非常鲜活多样。这个展览的整个构架、梳理,从传统到当代,有一个“中国精神”的整体文脉串联在其中。传统的根基在,又有新突破,又非常统一在“中国精神”里,特别好。
 
请大家谈谈自己的感受。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二学生:我们都还处在一个年轻的探索阶段,我们就像是在一个混沌的球体里,大家都在其中摸索。这个展览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明确的有代表性的独特艺术家个体的作品,(我们)这混沌的球体好像有了一些触角。我觉得这些都是每个艺术家拥有个人的独特感受之后才能做出来的,他们提供给我一个多样的世界。但我还是需要向内挖掘、寻索,寻找我的那个世界。
工作人员:艺术是艺术家生命个体的思考,以及他真实存在的生命体验。
 
e64a3102034a3f5f9fb42574b84b6e7c.jpg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二学生:艺术家和其他人的区别更重要。
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所创作的艺术必然也是不一样的,只要我们尊重并表现真实的自己。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四工学生:这个展览面貌很丰富,有很多美院老师的画,看到了老师们的一些新画,和以前看到的有些变化,很有生命力。展览的这些作品和学院里有些不同,学院里更多是在做基本功的训练。我们需要从这些鲜活的作品里去汲取营养,但还是需要从基础中出来。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学生:我是油画系第一工作室的,相对传统一些。看这个展览可以让我们的视角从学院里走出来,更多去看看当下社会中的艺术家在做什么。同时可以丰富我们的艺术思维,拓展我们看艺术的视角。尤其对我们大四的学生,现在正在搞毕业创作,使我们有一些开启性的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生:这个展览感觉艺术形式比较多样。我们平时在学校里都是同学之间交流,看同学的画,出来看这个展览,可以从这些国内比较成熟的艺术家的画里学到很多的东西,对我挺有帮助的。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大四学生:我们常年在学校里画写生,大四了,面临毕业创作的问题,总感觉画出来的创作学生气比较重,即使有一点想法,但还是有点稚嫩。看了这个展览,有表现性的,甚至是带有抽象性的作品,很全面,给我很多启发。也算是为我们的创作有一点隐性的指导吧。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日本留学生:我觉得这个展览特别有中国的特点,中国油画和西方、日本的油画有脱离的部分,有自己的东西。这个展览把中国油画的脉络很全面的梳理出来了,中国的当代油画和学院油画又分不开。我觉得这个展览特别有意义,作为日本留学生,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工作人员:其实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甚至可以说文化同源。你作为日本留学生,觉得日本的当代艺术与中国的有没有不同?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日本留学生:很不一样,比如日本东京大学的油画系有一部分在画油画,但很大一部分在做装置。可能日本更倾向于西方,有从日本画影响的油画和更偏向于西方的艺术两种。中国看起来就很不一样,很有意思。中国更注重文化的传承性,这个更重要,日本丢失的东西中国还在做,我觉得这是很宝贵的地方。
工作人员:中国的艺术更关注文化在艺术中的精神性融合和文化的传承性。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学生:这个展览里有一些中央美院老师的作品,很有美院工作室的传统和方向,比较明确,传承性很强,从每个老师的表现方式上看都是一脉相承的。刚进来看这个展览时,感觉挺乱的,仔细再去琢磨觉得脉络性还是很强的。我觉得中国油画现在形成了自己的一个脉络。
 
马佳伟:艺术需要有源头,又要有其他活水的增进。就是注重个体的鲜活的部分,我觉得这是一个生命体存在的最根本的东西。但支撑这个生命体走下去,并走的有价值有意义的却是那个根源的东西。
 
工作人员:大家也都在探索中,每个艺术家的性格、生存环境、经验、生命状态不同,所以每个艺术家应该是不同的,鲜活的。
马佳伟:其实美院油画系的教学也非常注重这一点,特别强调同学们个人的独特价值。我觉得每个人生而为人一定有他自己独特的意义与价值。当他发现了自己的独特性,在艺术的语言上也会找到相应的语言表达方式。要强调源头的东西,但同样要有个体健康发展和成长,这样才能成就一个艺术家。
工作人员:每个人还是要尊重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动。
马佳伟:这也是一个艺术家最基本的东西。
工作人员:其实我们看这展览的一百多位画家,当我们在了解艺术家的时候,再看他的画,会觉得艺术家和他的作品特别一致,好像就是从他里面长出来的。一个优秀的艺术家的作品反映出的一定就是他这个人。
马佳伟:作品就是作者的最真诚表达,骗不了人的。其实一个成熟的艺术家通过作品反映一个人的内质。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三工大四学生:我们工作室比较传统,一直以写生的方式创作。看这个展览的画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的好多创作也都是从写生中出来的,但是他们的东西很不一样。我也希望在写生的方式里寻求一种自己的语言表达。现在还处于比较矛盾的状态。
 
3e15dbf0f13062251804f54b437a82a3.jpg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大四学生:我马上面临毕业,正在想毕业创作的事,有时候很容易陷到自己的小情感情绪里,看了这个展览有一些启发,思维也更开阔了。刚才在展厅看了,可能一个写生的肖像或风景,里面就有一些很明确的创作因素在,而不是非得编一个什么东西出来才是创作,这点很有收获。
马佳伟:其实写生和创作不是截然分开的,其实在写生中有也会有创作的意图在里面。需要把自己放进去,让它慢慢进入艺术家的意识。作为学生需要慢慢的积累,要有创作的意识,甚至是作为一个独立艺术家的意识。
这个展览其实也是让大家如何去看待日常的写生,知道什么是写生,什么是创作。我始终觉得大家应该多看,眼睛接受到的信号,在每个人的脑子里会形成一个新的系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一些思考。
工作人员:非常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