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新资讯
学术成果
开门行动

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师生一行转赴云南施甸写生

2016年春节期间,中国油画院杨飞云院长师生一行二十余人远赴千里之外的云南,进行写生。先是落脚在大理诺邓近20天。2月15日,转赴保山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哈寨村。无论在诺邓还是施甸,围绕在旁的只有清新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人文风情;在这里,人会不自觉地抛去复杂,以简单进入这单纯之地,去面对生活、自然与艺术,一切的繁琐都消隐在大山之中。

DSC06936.jpg

IMGP6687.jpg
这里是多彩的。民族服饰色彩斑斓,民族曲调动感欢快。当我们在城市里待惯了,费劲建立起来的价值观让人很难将“多彩”“欢快”这样的词跟当地人的生活联系起来。因为在这里没有城市霓虹灯的多彩,没有各种聚会的欢闹……物质虽不如城里那般丰富,但精神却坚韧有力。


家庭茶室
这里的每一户都有家庭茶室,晨耕与夜眠前,一家人围坐在柴火旁,煮茶、做饭、喝茶、聊天、分享。那一家家的茶室里一定经验过每个家庭成员各自生命的酸甜苦辣,那柴烟熏过的油黑木梁和茶室空间便是见证。茶室里的故事伴着布朗族语言一代代接续下去。

QQ图片20160226220357.jpg

QQ图片20160226220346.jpg

QQ图片20160226220353.jpg


熏肉火腿
村寨子里几乎每户都会养上一两头猪,不为卖钱,自己存着吃。每头养上两年,用猪草和自家种的玉米喂养,待猪肥时宰杀腌制挂起,悬在房梁上,或是屋檐下,或在烟熏火燎的茶室梁上,老乡说,有的肉已经挂起两三年了,久经了时间的腌制。

IMGP6567.jpg

IMGP6668.jpg
层林尽染
此次写生的村寨位于山腰,海拔三千多米,每天从山里上来下去,一路上各种形态的山石和绿植,层峦叠翠,绿意盎然,间或有几间村舍穿插其中,在画家们的眼里尽是入画的场景,很多像极了塞尚等大师笔下熟悉的风景。

QQ图片20160226221033.jpg

QQ图片20160226221108.jpg
人物形象
我们所在的哈寨村紫外线强,当地人的皮肤都是健康的紫褐色,加上他们布朗族和彝族的血统,五官精致饱满而自然,是城市里少有的形象。形象好,却也有难题,不爱做模特儿。因为“不舒坦,像做监”,即使给钱也很难搞定,因为当地人的金钱意识淡泊,生活闲散自由。虽然模特儿难找,画家们仍耐着性子满寨子溜达,碰到好模特儿就再三恳求,才勉强同意,有模特儿画画家们就和开心,他们便被描绘在画家的笔下。
随着城市化的大规模发展,这里,山还是那些山,人却在变化着,山村也日渐被淹没在城市化里。

IMGP6536.jpg

DSC06653.jpg

DSC069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