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新资讯
学术成果
开门行动

陈丹青&侯莹——无意义的意义,无表达的表达

1.webp.jpg

演出

侯莹舞蹈剧场

演出时间

2016年4月17日下午3:00-3:40

演出地点

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主办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侯莹舞蹈剧场
协办单位

山东银座美术馆

北京维基国际艺术品修复中心

北京艺品联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监制

杨飞云  邰武旗
演出统筹

  韦 羲  尤 勇  杨宝柱

 

 

演出结束后可参加

【和陈丹青聊聊他的画—看理想线下分享会】

 

 

无意义的意义,无表达的表达

 

陈丹青“画册作为静物”写生展日前正在中国油画院陈列馆中展出。在展览期间,策展团队为这次画展及空间策划了多维艺术的介入,包括音乐、舞蹈、电影。4月17日下午3:00,一场由现代舞家侯莹编创的现代舞演出将在1-10号展厅中分别上演。现代舞将会以一种当代艺术的介入方式出现在展厅中的任意空间,呼应陈丹青画作中的“留白”及“能量”。

2.webp.jpg

(展览现场  摄影:马晓春)

 

展览以十个展厅的空间来呈现陈丹青以“画册”作为静物的一系列“复刻”作品。这十个空间中分布着经典的画册,以及呈现在陈丹青画布上的画册;纸质字帖,也有油画布上的字帖;家具、画笔、画框等。策展人之一韦羲这样阐述陈丹青作品背后的逻辑:在机械复制时代,复制品本身就是现实,一切“现实”都可能,也可以成为画家的素材和对象——陈丹青的绘画,指向画册,画册使他“看见”了印刷品。而经典的印刷品在陈丹青的笔下,重又成为“绘画”。

3.webp.jpg

在这个“绘画”空间中,侯莹为“绘画”也为“空间”编创一出现代舞作品。现代舞作为展览空间中的第三语言,将打破作品与空间的静态关系,为作品和空间重新创造一道以“身体”书就的现代艺术。在侯莹的创作想法中,这第三种语言的创作可以和色彩有关系,可以和文字有关系,可以跟空间有关系,或者毫无关系。

4.webp.jpg

5.webp.jpg

6.webp.jpg

(创作花絮,摄影:白白)

侯莹也特别提到了此次展览和展览空间带给她的“沉静”感:“这是目前我在中国见到的做得非常单纯的艺术展。它的展厅、作品和绘画都轻轻浮出了一种意味,可以看出策展人在策划中对艺术作品语言的高度重视,当我进入展厅,我首先被这种浓浓的沉寂和充满意味的策展所吸引。”

7.webp.jpg

8.webp.jpg

这是侯莹第一次亲自观看陈丹青的个展,通过陈丹青作品中的绘画感觉,她捕捉到了一个艺术家的状态:他已经到了没有要去刻意表现什么的时候,将经典画册作为参照物,作为作品的核心,这点不是谁都可以做到。在侯莹的观点中,所有的艺术家在一生当中都会遇到创作的混沌和在语言上看似“停顿”的状态,而艺术的本质的反而是爆发瞬间前很长的酝酿过程,这是艺术及生命探索中的必然产物——关于无意义的意义,无表达的表达。

9.webp.jpg

1.webp.jpg

2.webp.jpg

(创作花絮,摄影:白白)

舞蹈家侯莹与陈丹青的这次跨界合作,同时还邀请了影像编导杨锐及德国服装设计师凯瑟琳·冯·瑞兴博格女士(Kathrin von Rechenberg)共同参与,力求以多元的艺术视角和质感共同来呈现“无意义的意义,无表达的表达”。

 

由杨锐为此次跨界演出拍摄的概念视频

(请在wifi状态下观看)

 

【艺术家介绍】

1.webp.jpg

编导 侯莹

 

侯莹,舞蹈家,旅美先锋编舞家,侯莹舞蹈剧场创办人及艺术总监。1996年,凭借《夜叉》在国际舞坛崭露头角;2001年,获得亚洲文化基金支持赴美留学;2002年加入纽约沈伟舞蹈团(Shen Wei Dance Arts),并成为该舞团的灵魂人物,后期担任舞团排练总监,她曾三度登上《纽约时报》,并被誉为2004年年度最卓越舞者;2008年,侯莹回国参与奥运会开幕式“画卷”舞蹈编创;2009年,侯莹将舞蹈创作重心移至北京;2011年,在北京成立侯莹舞蹈剧场,大力推动现代舞的即兴创作及教育。

 

侯莹致力于探索东方的自然身体能量转换与西方后现代肢体解构技巧的结合,并形成独特的、高辨识度的“侯莹身体运动技巧”,其作品气质抽象、荒诞,深刻地探索着人类灵魂及内在精神,被《新京报》称为“舞蹈界的卡夫卡”。 

 

【合作艺术家介绍】

2.webp.jpg

影像  杨锐 

杨锐(Yang Rui )是一名资深导演,他可以驾驭多种风格的影片,擅长运用影像叙事。他曾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担任摄影课讲师,先后在太平盛世、观池担任签约导演,长期同4A广告公司合作,服务客户包括英特尔,联想,LG,三星,奔驰等国际品牌。

作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新锐导演,同国际团队展开广泛的合作,同法国、澳洲、美国、港台等不同地区的制作班底都有广泛的合作,并协同中国电影研究所进行3D技术的探索,他于2015年开始与侯莹舞蹈剧场合作拍摄视频及照片,从现代舞中,他找寻到了身体连接思想的可能。

3.webp.jpg

服装设计师

凯瑟琳·冯·瑞兴博格女士  

 

凯瑟琳·冯·瑞兴博格女士(Kathrin von Rechenberg)出生于德国慕尼黑,出于对时装设计的喜爱,她从学徒做起,迈出了自己设计生涯的第一步。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以及对时装设计的执着追求将她引领至时尚之都——巴黎,并被法国高级时装品牌Jacques Fath雅克法特聘用。工作一年半后,凯瑟琳开始在巴黎高级时装工会设计学院学习,并以服装设计师及制作师学位年度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凯瑟琳又先后受聘于Christian Dior、Chanel、Christian Lacroix、Jean-Louis Scherrer、Emanuelle Khan等高级时装工作室。经过在巴黎数年的艺术熏陶,凯瑟琳不但熟练掌握了高级时装制作的繁琐工艺,而且逐步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设计风格。她更渴望在更广阔的天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并且梦想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凯瑟琳发现了一种优雅高贵的丝绸——香芸纱。2000年,出于对香芸纱独特质地和风格的喜爱,凯瑟琳只身来到香芸纱的唯一产地——中国。并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rechenberg 。

 

rechenberg 的作品从最开始就注重不对称性,含蓄而优雅、简洁而富有诗意。矜贵的面料相遇精美的手工品质,独特的设计风格,自由的拼接,典雅的订制手法,这不但是凯瑟琳精神与灵感的全部倾注,同时保证了拥有rechenberg couture标识的每件服装都堪称精美的艺术品,将女性的优雅表达淋漓尽致。

 

自2013年凯瑟琳被邀请为德国设计师协会会员。

 

【演出信息】

 

时间:2016年4月17日 15:00—15:40

编导:侯莹

舞者:刘吟韬、党培龙、张亚鹏、李怡纯子

实习舞者:薛雯丹、李玮艺、郭凯、李昊阳、廖婧琳、王馨梓

影像:杨锐

服装:凯瑟琳·冯·瑞兴博格

时长:40分钟

地点:中国油画院陈列馆1-10号厅

 

 

 

现代舞演出当天其它公共活动 

 

 

 

 

 

 

 

 

 

和陈丹青聊聊他的画 — 看理想线下分享会

 

 

 

 

[看理想] 线下分享会008

 

在讲演采访中,我们听他针砭吐槽

在文字中,我们和他一起游历各国美术馆

在各种场合,我们听他谈起师尊木心

在 [局部] 里,我们听他讲被美术史忽略的惊艳

这一次,我们听他聊聊“自己”的画

 

 

 

 

画册作为静物

 

 

 

 

[看理想分享会008]

 

嘉宾:陈丹青

时间:4月17日(周日)12:30~17:00

地点:中国油画院

(建议交通:地铁百子湾A1口-541路至终点站“高碑店东”下车)

 

主办:中国油画院、[看理想]

协办:北京艺品联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维基国际艺术品修复中心

 

 

 

 

活动流程

 

 

 

12:30 -16:00

陈丹青“画册作为静物”展

(油画院陈列馆,因舞蹈表演准备,14:30 - 15:00暂时关闭)

 

16:00 - 17:00

陈丹青 读者交流时间

(油画院学术讲堂,凭票入场)

 

交流时间前,读者也可去其他馆参观其他展览

 

中国油画院新春画展 油画院美术馆

蛰伏——霞飞的画 油画院教学展厅

侯莹舞蹈剧场《往-如何?》 油画院陈列馆15:00-15:40 

 

 

 

 

公共活动预告 

 

《摹习 - 来自罗马的文艺复兴音乐》

艺术总监:张志鹏

时间:2016年4月30日

演出:北京文艺复兴小型合唱组

形式:无伴奏合唱

演出时长:60分钟

演出地点:中国油画院学术大讲堂

《知》微电影

导演:王鹏

摄影:冯冯

剪辑/音乐:王鹏、胡锦华

演员:司骅、张与司、张波、张颖、王鹏

 

对于画册以及书籍的一些想象。载体,随着记录越来越多,是不是在“知”中迷失,失去本真,通过一组行为记录,剪辑配乐呈献。这视频作品我不赞美也不批判,也许是有些消极。 ——王鹏

公共项目参与方式
 
 

1、公共项目参与报名方式:

a.短信报名:请提供您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参展日期“发送短信至17181084508、17181084518。

b.微信报名:请登录微信,关注”中国油画院陈列馆“,并发送私信,私信内容包括您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参展日期“。

c.电话报名:仅接受20人以上团体报名,请拨打17181084508、17181084518

2、报名时间:

自消息发布起,电话报名时间:每个周二至周五9:00-12:00,13:00-16:00;网络报名不受时间限制。

3、领票方式及时间:

报名成功后请携带身份证在观展当天到展览现场领票,门票不收取任何费用。

4、两种报名方式请勿重复报名,报满为止。谢谢您的支持,欢迎您的参与!

 

中国油画院陈列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陈丹青“画册作为静物”展览志愿者招募
 
 

1、志愿者报名方式:

请发送个人简历至邮箱(信息过期邮箱已隐藏,感谢您的关注!

2、工作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上午10:00-16:00(具体工作时间根据个人时间进行编排)

3、工作内容:

a.公共活动预约;

b.公共活动门票办理;

c.公共秩序维护。

谢谢您的支持,欢迎您的参与!

 

中国油画院陈列馆拥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