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新资讯
学术成果
开门行动

高俊——“钢琴键盘一样的黑与白”

2.jpg
展览名称:高俊——“钢琴键盘一样的黑与白”
展览地点:佛罗伦萨Bisonte版画学院美术馆
展览地址:佛罗伦萨圣·尼考崂街24号
展览时间:2017年2月16日-3月3日
联系方式:055-2342585  fax:055-2346768
e-mail:info@ilbisonte.it
策展人:阿德里亚诺·宾比 adriano Bimbi   
策展人:鲁道尔夫·柴考迪 rodolfo Ceccotti
撰    文:杨飞云/鲁道尔夫·柴考迪/朝戈/阿德里亚诺·宾比
画册设计:金孔·雷嘎迪 jong Kwon rigatti
文字排版:弗朗考·卡斯尼 franco Casini
文献翻译:雅各布·季纳奈斯基 jacopo ginaneschi/高俊
主    办:佛罗伦萨BISONTE版画学院
主    办: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主    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画册出版:佛罗伦萨polistampa出版社
画册书号:ISBN 978-88-596-1704-4
 
1.jpg
 
▲展览邀请函
 
前    言
杨飞云
是绘画艺术的特殊魅力,激发了高俊的才情,使他从11年化学专业的科班学习和工作中毅然跨入油画专业的学习与创作之中,成为我们的同行者。
 
在从艺的道路上,高俊是幸运的,他先后受到中国的周大正、林斌先生和意大利著名艺术家阿德里亚诺·宾比等先生的教益,并于2015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美术学博士学位,在我门下深造油画。他热忱、善学、踏实严谨、广泛吸收、全心钻研,加之多年的学习与工作经历,成为了他丰实的前行基础。
 
在油画的写生、创作、研习临摹历代经典之余,高俊热衷于用墨汁在纸上画人体、风景,他常被画室中模特休息的一个瞬间,或者不经意路过的一个角落深深触动,在很短的时间内,靠着被灵感瞬间点燃的创作激情,他在近乎忘我的状态中,画了许多人体和风景,在这些作品中,他用包含用生命和情感的墨线说话。近年,高俊执着于绘画与音乐内在关系的对比研究,从康定斯基、罗尔纯、贾克梅蒂的绘画作品及巴赫、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中,寻找和尝试一种更为纯粹的绘画表达方式,并为此创作了《自杜普蕾的大提琴曲》等系列作品。
 
高俊敏感温热的心灵直觉在他的摄影中也有所呈现,他用镜头在极为常见的场景中,提炼、定格人物与风景的内在,《恩佐·法拉奥尼》、《皮耶罗·维尼奥茨伊》、《芃芃》、《祈祷》、《一片时光》等作品,让观者忘记时间的存在,进入一种深思、 追问和仰望。
 
以上这些纸上焦墨作品和黑白摄影作品,是高俊的日记,也是他从自然中摘取的好果子。承蒙佛罗伦萨Bisonte版画学院主席西蒙尼的邀请,和阿德里亚诺·宾比和鲁道尔夫·柴考迪教授的策划,高俊个展《钢琴键盘一样的黑与白》在佛罗伦萨Bisonte版画学院美术馆得以举办。对高俊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感谢意大利艺术家朋友们对此次展览的支持。
 
2017年2月9日于中国油画院
 
3.jpg
▲Dal violoncello della Du Pré  自杜普蕾的大提琴曲, 2011
inchiostro su tela, 100x120cm
 
4.jpg
▲摄影作品 Peng Peng 芃芃
 
5.jpg
▲摄影作品 Davanti alla tela 面对画布
 
高俊,我们叫他摩西
鲁道尔夫·柴考迪
2013年8月底,我首次去中国黄河沿岸的“金城”兰州。虽然我不喜欢长途旅行,但是好友阿德里亚诺·宾比之前已经去过那里讲学,通过他的推荐与介绍,我接受了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邀请,去那里讲学并与中国老师和学生们交流。
 
据安排,一位我之前不认识的、曾在佛罗伦萨留学的中国教师、画家高俊来接我。当我到达兰州机场的时候,在众多的人群中间,高俊面带笑容,拿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的名字“柴考迪”。乍到这遥远而陌生的城市,有点忐忑,但当我看到亲和的高俊的那一刻,之前的紧张如冰破一般瞬间烟消云散,我们很快建立了友谊。高俊说,“‘俊Jun’音在意大利语中很难发,你可以叫我摩西”。随着长时间的相处,我发现他严谨中带着幽默,为人诚恳,在专业上很用心。他的绘画题材常常源于自然。除了画油画,他还专注于纸上墨画。他学习过中国传 统绘画,并且用西方绘画的眼光与思维去尝试一种新的表达方法。摩西对中国艺术有深刻的理解,并且考察过欧洲重要的古代和现代美术馆、博物馆。他从不同的文化中汲取营养,积淀了丰厚的学识,并用于自己的创作实践。后来,每当我们在一起旅行,不管在意大利还是在中国,有所触动之处,摩西总是停下来,从包里取出画具和小马扎,靠着那不期而至的激情和灵感画素描。他画画的时候从不见累,风吹、雨打、太阳的直射,很难影响他的工作,往往一张纸、一瓶墨汁和一根随手捡的小木棍就足以。夜晚,不管在画室还是在宾馆的房间,在全然的寂静中,他总能进入理想的创作状态。在他的作品中,迸发的才情在相互叠加交错的笔迹中自然流露,树木、山丘、半隐的建筑......黑与白主导的整体画面构图中,穿插着一些像音乐和声对位般的色点。自然对他而言,不是追求的终点,而是他进入自己情感世界的起点。
 
今天在Bisonte版画学院美术馆举办的高俊作品展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素描,还有画家不同寻常的摄影。这是一些朋友的肖像摄影作品,他用单纯的黑白镜头来揭示人物的灵魂与内在。这些绘画与摄影作品展示了我们的摩西所持有的那种诗意的敏感。
 
6.jpg
▲Il tempo passato  流逝的时光, 2011
tecnica mista su carta, 120x120cm
 
7.jpg
▲C’è un vento forte  天起了凉风 2011
tecnica mista su carta, 120x120cm
 
写给高俊
朝戈
高俊是一个来自中国西北地区的青年,西北地区无论古今都是多民族共居的地区,高俊在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获得了高等美术教育。近年他师从佛罗伦萨 美术学院著名教授宾比先生从学。
 
在这个展览上呈现的作品为《白家山风情》、《枣林》、《格列科故居》、《圣·格莱乔之夜》等作品,这些作品大多以中国墨色创作,我们分析这些作品,他的表达一方面来自国内的写实主义传统,另一方面来自在意大利的学习影响。这些作品显现了他对自然最初的接触。
 
还有两幅以音乐为主题的创作是近期的主要作品,从《自杜普蕾的大提琴曲》中,我们看到作者为主题的拓展所做的探讨和努力,这些介于写实主义与现代主义之间的实践会结出新的果实,我们希望青年艺术家高俊在艺术上能更好的成长,并增色于我们的世界。
 
2017年1月于佛罗伦萨
 
8.jpg
▲ Autunno  秋天 2015
 76x51cm
 
1.jpg
▲ Pioggia sulla montagna Baijia  白家山的雨 2016
55.3x75.3cm
 
我遇到一位朋友
阿德里亚诺 · 宾比
从高俊老师最初到我们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至今已经过去好几年了。他刚到我的工作室来听课时,我就对这个人感到好奇,并被他打动,以至于想搞清楚他为什么对我们的文化如此感兴趣。
 
他来自于一个遥远的、比我们的文明还要古老的国度,他告诉我,世界如此之大,我们都身处其中,可以说,世界是我的,因为我属于世界。既然我们共享着同样的命运,我们就有必要相互了解。
 
生的欢乐,伴随终生的痛苦与艰辛中所蕴含的愉悦,以及死亡的神秘,交织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人类共同的价值。在此价值之上,才产生了持续很多个世纪的艺术。
 
就像玛利奥·戴·米凯利(Mario de Micheli)所说,“事实上,艺术超越了时间,甚至可以说,并不存在古代艺术,所有的艺术包括古代艺术,都是当代的”。
 
阳光在自己的步履中照亮着我们的每一天,更替着万物的状态,持续地改变着一切。不管我们怎样,生命一直在延续,生活一直在行进。如果有人能使时光停滞一刻,哪怕只要一刻,他就相当于抓住了永远。然而,永远到底是什么?艺术家们一直以来都在回答这个不可能有答案的问题,这是个悲剧。然而,一些最简单的事情的发生,导致了我们的心朝着世界打开,使我们明白,即使我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永远,这个未知本身就是一件更加美好的事情。
 
确实,日久见人心。到了最后,高俊这个开朗的、真诚的、勤劳的人成了我的朋友,也使我明白,中国离我们美丽的意大利并没有那么遥远。
 
2.jpg
▲Un nudo come un violoncello  像大提琴曲一样 2014
76x52.8 cm
 
3.jpg
▲ La notte di S.Greccio  圣·格莱乔之夜 2011
42x55.8cm
4.jpg
▲Xiaojiaotin di Pechino  北京的小郊亭 2015
 76x51.8cm
 
上善若水
阿德里亚诺 · 宾比
高俊,你的中文名字发音我至今还发不好,还是叫你摩西吧。我认识你是在多年前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里,从那时起,我们经常在一起工作,你对艺术的痴 迷与热爱,使我希望你很好地成长。
 
这次在Bisonte版画学院美术馆举办的你在意大利的首次个人展览,使我们可以了解你的作品和其中的艺术价值。由于很了解你,所以我知道你和你作品的价值所在。
 
在你的艺术历程中,你一步一步的探索,有时向前,然而更多的情况下,你更喜欢向后、向深处走去,走向那一切的原点,因为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看到我们的未来。
 
你经常向我请教各种各样的问题,你需要各种关于心与智慧的建议,而非手和笔的技法问题。
 
你曾对我说,“比技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灵魂需要净化,而绘画创作紧随其后”。
 
摩西,你知道绘画需要日复一日地艰苦劳作,绘画不需要原因和回报,只需凭着热爱去画。亲爱的摩西,你是对的,就像我们在黄河壶口考察时你告诉我说,“上善若水”。水,有一种能力,它可以成为小溪流向到任何地方,可以一直深入,直至深渊之底;它也可以升华与空气一起形成天空,或者,最基本的,水可以止渴......水还有很多其它优点,因此,水可以成为我们行走世间的伟大导师。你给我举了很多例子帮助我理解“上善若水”这句话,更重要的是,你的个体生命状态却使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5.jpg
▲Il maestro Faraoni 法拉奥尼老师
 
6.jpg
▲Il maestro Vignozzi 维尼奥茨伊老师
 
7.jpg
▲Davanti alla finestra 面对窗户
 
8.jpg
▲Nello studio con Confucio No.2
画室中,和孔子在一起 No.2
 
高  俊
1971年   出生于中国甘肃省。
现为 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1991年   考入重庆大学,攻读化学专业。
1995年   重庆大学毕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995-2002年  在兰州炼油厂工作,工程师。
2002-2005年  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师从周大正、林斌教授学习油画。
2002-2017年  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执教油画。
2009-2010年  通过教育部公派留学考试,
在北京语言大学接受出国语言培训,学习意大利语。
2010-2011年  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访问学习,
师从阿德里亚诺·教授学习绘画。
2015年   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美术学博士学位,
师从杨飞云教授。
 
 
 
展览开幕式现场
 
1.jpg
▲柴考迪教授主持开幕式
 
2.jpg
 
3.jpg
 
4.jpg